2011年3月11號 《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 》在日本發生了!

詳細資料在這裡請大家看~維基百科

我想說的是在這次日本大地震當中,住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學到些什麼?

做為日後的警惕與準備!

我看到什麼?

電話亭大家安分的排隊使用、便利商店大家不會拿一大推只拿自己需要的、任何資源女士小孩優先、大堵車你聽不到任何車鳴。

這就是日本在這次災難中,我不敢說是所有人的表現但是絕大多數都是如此 ,而且哪怕只是少數就足以影響許多人這麼做了!

我想大家都已經透過媒體見到日本人在災難中的冷靜與互助還有自律的素養,這種臨危不亂的精神究竟是什麼原因?

反觀我們?

先說好這裡的我們,連我自己也一塊說進去而不把自己獨立出來,其實會發這篇文章主要是受到某節目的影響在這裡我引述節目中的談話內容↓

ex1:同樣因災難發生大塞車?

日本可以不按喇叭,台灣則是開始說怎麼不開放大眾運輸工具?、軍方在幹麻派軍車啊?趕快通啦~多開幾條高樹公路行駛不就好了然後開始說早在民國幾年這條路就應該怎麼挖怎麼做了、政府無能之類的聲浪傳出

ex2:災情因擴大或嚴重需要請求國際支援的狀況呢?

日本因為不曉得目前還不知道需要什麼向國際的救援退先說聲暫緩支援先不要(由於他們有自己的計畫,目前狀況混亂又開放救援隊來日本時要分配等等的會很混亂)。

台灣如果第一時間拒絕國外救援隊,可能會有這樣的聲音為什麼不請求國際支援?為什麼要拒絕國際救援隊這時候可能又有什麼陰謀論的聲音出來了!

OK~以上都是我看那節目所談的,我覺得還頗有共鳴的,那我就在想這當中是什麼造成這種現象,其實節目裡頭有提到台灣以前在729全台停電那時台灣做得跟日本差不多ㄧ樣好,不過怎麼現在怎麼萬事都流於口水紛爭與論?

 

我自己看法是因為【信任】


日本人會監督政府不過也很信任他們的政府我們這邊就.....因為

政治意識太濃烈分裂的很嚴重我們會監督政府可是我們不太相信政府,也就是說大家的立場不同所以很難同心。

就像婆婆會叫媳婦洗碗可是不太相信他洗的乾淨(好奇怪的例子)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今天一個團隊沒有共同的目標大家分別走向自己想走的那一方那這團隊怎麼達成目標?要往哪走搞不清楚了!

所以台灣人不太相信政府,太會批評可是又提不出建設性的做法 ,《如何閱讀一本書》是我最近在讀的書其實裡面提到一個觀念我覺得很好,是這樣說的.......如果你要評論一本書你得充份了解這本書在講什麼否則你不能做任何的批評包刮讚美、同意或不同意、大概只能說暫緩評論因為你根本不了解,如果要批評也要提出一個有充分根據有理論基礎來支持的說法,如果沒有那這樣那你的意見只是你的個人觀點,個人意識罷了!

所以我們國家可以在這當中學到什麼呢?

學會信任!互助以及臨危不亂的精神!

倒是我覺得媒體可以利用這次日本發生這起事件,台灣民眾收視率高應該好好趁現在播放一些災難時如何躲避或是如何預防災難需準備什麼之類的.....(這種宣導片我好像只有在無線3台看到比較常見,其他有線的也要宣導阿!這是媒體的責任要有教育的功能阿)

還有應該定期做一些防災講習或是演練像是在社區請專家來講課等等的......我覺得都很重要,不過持續更重要,不然半年就不做了也是沒用!

為什麼呢?我以前公司有上過那時竟然有一堆我都不懂ㄟ,那上過了還是會忘記阿~

誰會一直練習使用滅火器阿還是CPR或是緊急救援動作(怎麼背傷患等等的)

所以經常開課忘了也可以去複習也是很好的阿~~

最後~希望日本能夠順利重建,先在這裡替救援隊加油!!!!

然後~台灣也加油,其實日本人的表現台灣也做得到我們只是需要一些時間OK的啦~~

※以上皆屬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政黨或是代表台灣人民只是我個人可以反對可以不同意但請尊重※

這首歌獻給所有日本受災戶以及罹難者,我相信罹難者會到另一個地方幫助日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考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